雅味素食

Thursday, March 06, 2008

吃素受到壓力怎麼辦?

食素半年有多,我一開始就幾乎全素,並沒有受到很大考驗,當然由不吃魚、奶類製品,家人會反對,主因是懷疑素食(或全素)不能提供充足營養,始終都是肉類蛋白較優質。但我可以分享一下:
其實無論什麼反對理由,直接用以下方法皆可:
1. 斷食
如:素食者有需要和肉食朋友到館子吃飯,朋友免不了「迫」你回心轉意,或全素者反對一切有味精或不健康烹調方法的食物(低能量食物),本人就是一例,可以照去,當作聯誼,但萬一去到迫不得已的窘局,學似甘地斷食(絕食),可能被視為過激,但我喜歡這樣,至少證明給自己看,你可以為了素食,為了自己,為了世界,堅守原則。
2. 微笑
解釋永遠不是素食者的好方法,傳教亦不是一個好方法,我會在斷食時以微笑回應問題,乃至不回應,自吃自笑,笑到控制不了,偷偷微笑,有點阿Q精神,至少不會傷害別人。我不喜歡跟人討論素食問題,因為大家都不是專家,就算是,亦必因面子問題,吵得面紅耳熱,所以不會回答所謂的問題。
還有,問者通常都是不理性的。而且,因為健康理由素食的,其實站不住腳,我不是說這個原因不好,而是有個更穩固,永遠穩固的原因,正如甘地所言,不想用一隻羊的生命,換自己的生命,萬物平等,就算有醫生告訴他不吃肉會死,他也寧死不吃,還有,「動物是我的朋友,我不會吃我的朋友」,亦是最好的理由,正如我們不吃狗、貓,只不過我們素食者視其他動物為朋友。各位朋友可參考《新世紀飲食》(A New Diet for America) 一書,便可了解到不少我們以為不是我們的朋友的動物,其實正是我們的知心朋友。
3. 行動
吃素者要有生命的改變,如情緒變好,心情開朗等,投身一切有益人類、大地的革命更好,這些生命改變是騙不了人的。吃素有B12、多種蛋白質等,我們其實不能肯定。因為科學家可能在騙我們,或者實驗做錯了,始終不是我們親手證明的,永遠不能肯定。但可肯定的是,吃素可以少殺動物,可以改變生命,可以拯救世界等等,什麼人吃肉到九十多齡,什麼吃素尼姑三十多歲就面青口唇白,我不知道是否真實,或有否其他因素,但吃素可以少殺生就一定真實。有行動,有改變,是最好的不言見證。
4. 祝福/善意介紹
善意介紹各有法門。不過祝福倒是好用:靜心(一切能靜下來的法門),然後用心意祝福對方,一定有用,亦是萬能的方法。對方不願意理性接納,就祝福。
5. 自勵
凡善行者必要自勵,天底下最能支持自己只有兩個:自己、上帝。真的有聖賢到了最寂寞的時候,要對自己的臉說話。素食始終在香港是異類,最好當然是找到素食朋友,參加素食組織,但人有時要讚一讚自己,亦多謝上天,素食的種種因緣,因緣際會,其實一點一滴都有恩情。能想到這點,就算有多大壓力,亦會釋然。
您做了一個拯救世界的小小決定,您不顧一切,奉上小小的心意,發出小小的力量,就已功德無量。記得耶穌讚賞那婦人幾塊錢的奉獻嗎?
多謝您,向每一個素食者,致敬!
□Tinfanide

轉摘自香港素食會《茹素》第146期(2008年3月號)
http://www.vegsochk.org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