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味素食

Friday, February 15, 2008

買有機的10個理由

買有機的10個理由
原載:綠田園基金Clob-O《Club O店情報》第29期,2008年2月號
網址:http://www.club-o.org/

為甚麼購買有機產品,是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保護地球的一個最有貢獻的選擇?

1.營養健康
有機產品較常規產品含更多的維生素、礦物鹽、酵素、微量元素,甚至可抗癌的抗氧化劑。因為在有機農場內,健康的植物從健康的泥土中長出來,成為富含營養的食物。有科學家用兩年時間,比較從芝加哥西郊買回來的有機與常規農作物的礦物質含量,比較的作物包括蘋果、薯仔、李、小麥及甜粟。他們發現有機產品的平均礦物質含量,較常規產品的高得多。其中鈣含量,有機產品高 63% ;鉻,高 78% ;鐵,高73% ;鎂,高118% ;鉬,高178% ;磷,高91% ;鉀,高125%;鋅,高60%。

2.減低潛在健康風險
大約 90% 在美國使用的殺菌劑, 60% 的殺草劑及 30% 的殺蟲劑,發現可以致癌或有潛在致癌的危險。與這些化學農藥接觸,除了會增加患癌的機會,還可給人類帶來許多不同的健康問題,小如頭痛、疲勞、噁心等,大至神經紊亂、內分泌及免疫系統失調。有機農業避免使用化學農藥和肥料,但因為化學農藥由鄰近常規農田飄往有機農場時有發生,加上部分持久的農藥可殘留在泥土裡許多年,令有機產品亦有機會受到化學農藥的污染。但有機操作已在最大程度上,保障消費者免於接觸這些化學物品,讓有機生產的蔬果,較常規生產及綜合蟲害防治生產的蔬果,在機會及含量方面都有明顯較少的農藥殘餘 。

另外,有機農業亦禁止使用基因改造生物及其衍生物,亦不容許使用輻射來作病蟲害防治,所以有機產品是消費者安全得多的選擇。

3.給孩子最安全的食物
在美國,約 60 萬個 5 歲及以下的小童,在典型的一天內,會進食到超過政府安全標準的有機磷化學農藥。因為小孩和嬰兒的體重較輕,相對 的食物量比成年人更多,而且因為他們食物的種類較狹窄,加上身體器官、神經及免疫系統都在發育當中,所以食物所含的農藥對他們影響更大。不少人買有機,為的正好就是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特別是想給孩子最安全的食物。

4.讓地球更健康
在常規農業中,由於重複用藥,令害蟲產生抗性,要用更多更厲害的農藥來對付。過多的化學農藥和肥料,會隨著流水及空氣污染環境,成為全球一項持續的威脅。但有機農業卻可免除因農業活動而導致的環境污染。

5.保護水質
農區附近的水體受到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的污染是相當常見的問題。而農區附近的地下水,不少都含有接近甚或超過國家飲用水標準的硝酸鹽。而硝酸鹽的一個主要來源是化學肥料。硝酸鹽可以在人體內轉變為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可引致新生兒因為缺氧而發生 「藍嬰症」,對孕婦亦構成危害,另外亞硝酸鹽是潛在的致癌物質。有機生產不會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及硝酸鹽,會避免氮素的流失,從而保育珍貴的水資源。

6.保護農場工作人員
化學農藥威脅消費者的健康,常規農場內的工作人員因為會直接與化學農藥接觸,所以威脅更大。據估計,美國每年最少有 1-2 萬位農場工作人員因農藥而致病或受傷。因為發展中國家的農藥管制多未上軌道,故情況更為嚴峻。一些在已發展國家禁用的農藥,仍可入口發展中國家。有機農場拒絕使用這些有害的化學農藥及其他合成化學物料,使農場環境更健康,保障工作人員及家人的健康。

7. 保護小農戶
雖然已經有不少大企業加入有機生產的行列,但不論在已發展或是發展中國家,大部分有機農場仍然是由獨立的小農戶所擁有。有機產品的售價一般都比常規產品為高,這個溢價,是讓這些小農戶繼續生存下去的方法之一。在香港,現在尚有約 1,500 位仍然有生產的菜農,他們的耕地面積平均只有 4.2 斗種(大約 3 萬平方呎);自 2001 年開始,陸續有常規菜農通過漁護署的轉型計劃轉為有機生產,加上其他有心人,香港超過 100 個有機農場,絕大部分都屬家庭作業。大家多買本地生產的有機蔬菜,就是對他們最有力的支持。

8.有機產品其實並不特別貴
市面上出售的有機產品一般較常規產品昂貴,但事實只是常規產品的價格未能反映它的真正成本。常規產品的背後還有不少隱藏成本,雖然毋須消費者即時負擔,其實最終仍須由納稅人繳付,由整個社會共同承擔。這些隱藏成本包括:監管化學農藥、清理污染的食水及環境、醫治由化學農藥所引致的疾病及傷害等。另外還有野生環境的損失、水土流失及其他環境的破壞。相反,有機耕種包含了對環境的保護及改善,讓農場工作人員的健康更有保障,而且會顧及牲口的福祉。所以我們買有機,是為可持續的環境投資的功德。

9. 維護生物多樣性

常規農業內常見的單一種植可以令農地增產,但卻會讓泥土容易缺失養分及礦物,需要用更多的化學肥料作補充。同時單一種植令合適的病蟲害更易發生,所以必須依賴化學農藥來作控制,這樣卻又會導致害蟲產生抗藥性,以後要用更多的農藥來處理。

有機農場鼓勵種植多類的作物,利用能吸引益蟲的植物,進行輪種、間種,藉蚯蚓、堆肥、綠肥等循環養分。有機農業鼓勵各種生物在平衡和諧的生態環境中生活。

10. 有機食物味道更好
不少人選擇有機產品,是因為它味道更好。很多時常規農夫選擇種植作物的標準,都會是高產、容易付運、外形整齊美觀等,並因此而放棄了作物的食味。不過,不少有機農場都是小農場,他們的產品多在鄰近地區銷售,故此他們可在作物較成熟時才採收,選種時,不需要因為長途運輸而放棄食味的選擇;加上有機作物在健康的農地上生長,故此可以讓有機產品的味道及營養都更豐富。

□綠田園基金


--------------------------------------------------------------------------------

想知道更多關於有機產品的消息:
‧ 綠田園基金— 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 綠色生活百科網— http://www.greenliving.hk/content/category/1/7/82/
‧ 香港有機農業協會— http://www.hofa.org.hk/
‧ 周兆祥的世界— http://www.simonchau.hk/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