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味素食

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健康吃,過好年】燒出年菜心滋味〈上〉

【健康吃,過好年】燒出年菜心滋味〈上〉

烹飪年菜的過程中,免不了要切切洗洗,
兼要煮出一道道色香味具全的佳餚,
也許很繁雜、辛苦,
如果轉個念頭,加用歡喜心的配方,
還有全家一起動手幫忙,更多了參與和分享的心,
相信自然能調配出獨一無二的新滋味年菜。

                          ■ 楊仁惠



即使生活型態已經改變,要過年了,不管是主婦,或是主夫們,仍是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熱氣蒸騰的廚房,準備一道道美味而應景的菜色,也是過年才會出現的景象。運用一些烹調方法和觀念,就能煮出美味又健康的年菜,不但獲得多元的營養,豐富的口感,擺上桌又賞心悅目,為年節憑添許多歡樂氣氛。

洗好菜,來做菜
過年時食材的種類和份量都比平常多,蔬果繁瑣的洗、切、揀的工作仍是煮好菜的第一步驟。蔬果中富含維生素C,卻容易在清洗中流失,如何洗得乾淨又留住營養?根據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指出,蔬果在清洗之前先浸泡再沖洗,是最好的方法。浸泡五分鐘就夠讓殘留的農藥溶解,如果將整顆蔬果泡水,此時蔬果尚未因切開而使組織遭到破壞,營養較不易流失,再將蔬果用沖洗的方式,就可以把蔬果表面的農藥沖洗乾淨。

另外,富含鐵質的蔬菜,如馬鈴薯、牛蒡、茄子,容易因與空氣接觸,而產生發黑的情形,這類的蔬菜在下鍋前再切,或切好後浸泡於水中,即可避免菜色變質。

「三少一多」的原則
過年期間常用的烹調方法,不外乎油炸、燉、滷、紅燒,而且烹調時間越久,越是入味,然而,食物本身的營養,卻因此更容易流失,鹽分和油膩的程度也增加。國泰醫院李蕙蓉營養師,提醒大家不要忘了「三少一多」的烹調觀念:少鹽、少糖、少油、多纖維。近年來流行的輕食觀念:「吃得讓身體沒有負擔、健康營養好吸收」,其實也是由此引申而來,在烹調的過程中把握這個原則,自然能享用無負擔、低熱量的飲食。


很多人常以為素食就是健康飲食,卻不知道在烹調的過程裡,往往使用過多的油、鹽來調味,食材本身是好的,然而,因為不當的烹調方式,反而使食物的營養價值降低。例如蒟蒻本來是天然的健康食品,其低熱量多纖維的特色,常被喻為腸胃的清道夫,經常食用對人體有益無害。但是,因為蒟蒻本身無色無味,在烹調的過程裡,常使用「滷」的方式,讓味道、顏色附著其上;或是於食用時,使用大量的沾醬,如此一來,原本低熱量的食品,卻增加了許多熱量和調味料,反而增加人體負擔。
 

素食材料裡,除了新鮮的蔬果外,也有許多豆類製品,它們不但是素食者蛋白質主要來源,也豐富了素食食材,讓素食口味更加多樣性。國泰醫院李蕙蓉營養師在這些琳瑯滿目的食材當中,提出了豆類加工品的問題,在加工的過程中,即加入了油、鹽,所以在烹調豆類加工品的時候,調味料應該酌量少放,以免造成太重的口味。然而,豆類的二次加工品(也就是用豆皮等豆類製品再次加工的食材),在製作過程中其營養素受到較大的破壞,營養成分大幅降低,從健康考量來說還是少吃為宜。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234期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84&ClassType=1&CommId=1188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