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味素食

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殺蟑螂與陰道炎

殺蟑螂與陰道炎
--摘自Club-O月刊《生機健康》第34期(2008年1月)


阿文越來越憎恨蟑螂,因為他家裡近來受蟑螂滋擾,殺了一批沒多久,另一批又出現,令他不勝其擾。

殺蟲劑己經越用越勁,可惜蟑螂似乎有遇強愈強的本領,這一輪阿文用強勁殺蟲劑把牠們殺得片甲不留,下一輪不知從那裡跑出來另一批傢伙,牠們對上次的殺蟲劑己經不甚害怕,逼著阿文改噴毒性更強的藥劑,但這麼一來,家裡又毒霧瀰漫,你說阿文氣憤不氣憤?

直至一天,阿文心血來潮想改動一下客廳的擺設,當他搬開梳化時,赫然發現一大塊殘缺的發霉月餅,旁邊還躺著兩隻蟑螂的屍骸,他猛然明白為什麼近日家裡闖進這麼多的蟑螂,殺了一批又來一批了!

阿文拿走了發霉的月餅後,從此一隻蟑螂也沒再出現過了!

敏儀一向受陰道痕癢困擾,痕得厲害時真的想把頭撞向牆壁上,而且黃色的分泌物(中醫叫黃帶)很多,令她煩上加煩。跑去做檢查,證實是細菌性陰道炎,但消炎殺菌藥吃了許多,總是藥效一過沒多久又再痕過;放在陰道的栓塞藥也用過不少,亦是藥效一過又再復發。

問問敏儀黃色分泌物有沒有臭味,她說略略;把把她的脈,力度弱速度卻快;看看她的舌頭,我的天,又黃又厚的舌苔躺在舌頭上,似堆垃圾。很明顯,敏儀之所以陰道痕癢,是由於脾虛導致濕熱下注,你不健脾清熱化濕,細菌殺了總會再出現的,因為濕熱正是細菌生存繁殖的利好條件。中醫不殺菌,只須清除濕熱,細菌便會自動消失,因為沒有了濕熱這種生存條件了。不只陰道炎,就是其他細菌性炎症,中醫不殺菌竟然治好疾病,而且是根治,道理異曲同工。

一年後再遇敏儀,她說中醫治病的效果很神奇,我說當你明白箇中原理,便一點不神奇,於是告訴了她發霉月餅的比喻。

□劉彥麟中醫師

香港素食會網址:http://vegsochk.org/
Club-O 網址:http://www.club-o.org/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