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味素食

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吃雞蛋、喝牛奶,真的不殺生嗎?

吃雞蛋、喝牛奶,真的不殺生嗎?
--摘自香港素食會刊物《茹素》第144期(2008年1月)


聽到很多因基於不殺生而吃素的朋友仍吃雞蛋喝牛奶。原因是吃雞蛋喝牛奶不殺生。

如果您吃蛋……
以下是我的一個美國朋友告訴我在美國的情形。我沒有中國的養雞業奶牛業的詳細資料,但我想養殖業的目的是賺錢,在減少成本增加利潤的前提之下,中國的情形不會比美國好到哪去。

在今天的產蛋雞養殖場,當培育小產蛋雞時,因為產蛋雞媽媽生出的蛋孵出的小雞有50%是公雞,這些公雞日後自然不會生雞蛋,所以它們對養殖業毫無用處(牠們甚至不值得做為肉雞養大賣錢,因為產蛋雞是專門培育來生蛋的,牠們的肉太少且肉質不好)。因此小雞一生出來第一件事就是作公雞母雞的分類,母雞會被養大繼續生雞蛋給人吃。小公雞立刻處死(丟到垃圾袋中悶死或碾死)作為飼料。在2002年,美國產蛋雞媽媽生的小公雞被殺死了2.7億隻。(美國農業部2002年農業統計資料。USDA, NASS, Agricultural Statistics Board, Chicken and Eggs 2002 Summary. 2003)

因此我們今天吃蛋,就是在支持蛋雞養殖業,而買到的雞蛋背後沾著無數產蛋雞的血。

此外,產蛋雞的高產年齡只有2年,牠產蛋率下降後,養殖場當然不會一直浪費錢繼續養著。牠們約2歲就會被送往屠場(由於肉太少且肉質不好,它們的肉價錢非常的低)。

因此唯一不殺生的雞蛋,就是將母雞和它的兄弟們養在自己家(根據公母一比一的比例,養一隻產蛋雞隻要再養一隻公雞即可),且要讓它們頤養天年自然死亡即使母雞老了無法下蛋時也不會把它燉成雞湯。而它的公雞兄弟則一輩子天天玩耍唯一做的就是早上司晨叫大家起床,也可快樂終老不會被燉成雞湯或做成鹽酥雞。

如果您喝牛奶……
養乳牛的目的是供奶,為了要讓乳牛持續的有奶,就必須不斷的讓牠懷孕生小牛,一隻乳牛一年之中有9個月是在懷孕。但是乳牛媽媽生出來的小牛有50%是公牛。無論是小公牛或小母牛,只能吃到2天的母奶,在出生2天後就被從牛媽媽身邊偷走,因為牛媽媽的奶要給養殖業者賺錢用,當然不能浪費在小牛身上。(順帶一提,為什麼讓小牛吃2天的母奶呢?並不是業者有任何的慈悲心,原因只是剛生產的母牛的頭2天的奶味道不好,無法賣去賺錢,且母奶中含有營養及抗體可讓小牛以後較少生病。所以讓小牛吃2天的母奶並不會使業者利潤降低。) 牛寶寶被偷走會造成牛媽媽很大心理傷害,牛媽媽會不停地痛苦悲嚎二天。小母牛會步上乳牛媽媽的後塵被養大成為日後生產牛奶的乳牛;小公牛的命運有二:直接被賣作肉牛

為甚麼每一杯牛奶都含有無數乳牛小牛的鮮血,您知道嗎?

(由於年齡太小,有些小公牛進拍賣場時身上還掛著臍帶),或是再花些許成本養大些被培養成柔嫩的粉紅色小牛肉(veal)。(再順帶提一提,小牛肉的養成過程極其殘酷,要使肉質柔嫩就不能讓它長肌肉,因此小公牛們被關在小到無法轉身的欄中,脖子上綁著鏈子限制牠們站起。牠們的空間小到必須拱其背才能勉強臥下。要肉質成粉紅色就必須讓牠們缺鐵,因此牠們的飼料中絕對不能含一點點鐵,關牠們的欄子繩鏈也不能是鐵製品,因為缺鐵的小公牛會去舔任何的鐵製品。為小牛肉培養的小公牛只有3-16周的生命就會進入屠場。)由於大部分乳牛在其一生中至少生育2-3次,乳牛養殖業因此有太多的小牛。在2002年美國的乳牛生出了超過800萬隻小牛,而其中進入屠場的小牛都是乳牛業的衍生產品。因此當我們今天喝牛奶,就是在支持乳牛養殖業,而我們買到的每一杯牛奶中都含有無數乳牛的鮮血。此外,母牛的產奶年齡有限,產奶率一下降,養殖場當然不會浪費錢繼續養著。牠們約6歲就會被送往屠場。

因此唯一不殺生的牛奶,就是將母牛和牠的兄弟子女養在自己家(根據公母一比一的比例),且要讓它們頤養天年自然死亡即使母牛老了無法產奶時也不會把它作成牛排。而牠的公牛兄弟則一輩子天天玩耍,也可快樂終老不會被燉成牛肉湯或黑椒牛柳。並且母牛生的小牛也要一直養下去。在乳牛養殖場的乳牛平均活6歲,而如果讓牠們頤養天年的話,平均可活到20歲。這樣生產的牛奶成本甚巨,可想而知乳牛養殖業當然不會這樣做啦。

□林小沖

香港素食會網址:http://vegsochk.org

Club-O 網址:http://www.club-o.org/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