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味素食

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素食是藍海策略

素食是藍海策略
.蕭偉機
(yummyveg.blogspot.com)

身為主張素食者,對香港的素食情況是感洩氣的。基本上,香港不是一個對素食者友善的社會。素食業者的不爭氣是一大因素。我認為,不管從口味、健康、價格那一方面來看,香港大部份素食業者是不合格的。我很納悶,為什麼台灣的素食業者會做得那麼好,而香港會那麼差。所以,除非是基於宗教等強烈信念,否則要在香港貫徹素食理念是很困難之事。
近年流行藍海策略,即在行業中尋求創新,避開已有很多人在爭奪的市場,開創無人競爭的新天地。我認為,素食業就是餐飲及食品業中的藍海。從很簡單的數學就可算出,素食是全人類都適合的,所以市場是百分之百,但葷食總是有人不吃。所以我認為素食是大有前途的行業(尤其在這禽畜魚怪病叢生的時代),也是我這一輩子一定會從事的行業(如條件許可),開一間(或多間)集健康、美味、營養、價錢公道、環保、慈悲於一身的素食餐廳,是我的心願。
基於此,我在幾年前曾寫過素食業計劃書予香港一些企業家,希望他們能夠採納,無奈不獲青睞。
日前我突有靈感,我覺得應該更盡力推廣素食,所以寫了一封信給本港三大中式快餐店集團,希望他們每餐都至少設計一樣素食餐。
我粗略計算,發現以三大集團全港共約一百五十間分店計算,假設每間分店每天有三十人次點素食餐,一年即多了一百六十四萬人次吃素。這的確是功德無量之事。

2006/11/1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