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味素食

Saturday, May 03, 2008

吃素三千年

摘自:

香港素食會《茹素》第148期(2008年5月)

中外社會都有吃素傳統
大約在西元前1000年前後,在印度和地中海東部地區,分別出現了宣導素食主義的思潮。在地中海地區,史載最早的素食主義者是西元前6世紀的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他主張杜絕肉食,代之以豆類及其它素食,並以此來要求他的弟子們。自柏拉圖起,許多非基督教的哲人,如伊壁鳩魯和普魯塔克等也都提倡素食。西元前5世紀的另一位希臘哲學家安培多克勒也持有同樣的觀點。他們之所以宣導素食是因為相信靈魂可以輪迴。
在中國,素食之說早見於古代聖賢們的經典之中。在古時候,「齋」或「齋戒」即為素食的意思,另外,「蔬食」也指的是素食。例如,在《莊子·列禦寇》 中有:「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蔬食而遨遊,泛若不系之舟」。又如《孟子‧離婁》中有:「雖有惡人,齋戒沐浴,則可以祀上帝」。
在印度,佛教和耆那教戒殺生食肉,認為人類不應該傷害任何有知覺的動物。自此以後,雖然佛教逐漸衰落,但素食的習慣廣泛傳播,許多上層種性乃至較低的種性都接受了素食的習慣。不僅如此,借由佛教的傳播,素食之說也開始在中國廣為傳播,並遠及中國文化圈中的大部分地區,如日本和東南亞等。在古代,日本天皇曾長期禁止國民食肉。
在希伯來《聖經》中有記載,人類自古並不食肉,只是自諾亞時期的洪水之後才開始吃肉。早期的猶太教修行團體和基督教領袖都認為肉食是一種殘暴和代價高昂的奢侈行為。在羅馬帝國衰落後的幾個世紀裏,歐洲大部分虔誠的修行團體都禁食肉,例如西多會(Cistercians)。儘管今天絕大部分基督徒都不再信奉素食主義,但是,仍然有一些西多會的教派嚴守著類似的教規,禁止食肉、魚和蛋。如特拉普教派(Trappists,一個17世紀從西多會分離出來的反對改良運動的教派)其信徒至今仍堅持食素。
雖然有許多穆斯林不贊成素食主義,但某些蘇菲派神秘主義者則認為追求靈性生活的人應該素食。16世紀印度的穆斯林皇帝阿克巴就把素食視為一種蘇菲派的習俗而加以推崇。
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由於財富和權力的增長使肉食日漸流行。但自17世紀起,吃素風氣開始在英國發展起來,拒絕肉食的宗教團體越來越多。湯瑪斯(Thomas Tryon)是17世紀突出的素食倡導者,他主張完全棄絕以「動物同伴的肉體」為食,他的教導對基督教教友影響不小。
在18世紀,由於經濟、倫理和營養學等方面的原因,素食主義逐漸引起了人們的興趣。營養學家威廉醫生(Dr. William Lambe)建議病人食素以利於癌症的治療。此時,幾乎所有現代的素食主義論題都已經開始討論,包括農業資源的浪費等。18世紀中突出的素食主義宣導者有美國的本傑明‧佛蘭克林和法國的伏爾泰。
素食運動萌芽茁長
素食主義運動正式誕生於1809年英國的曼徹斯特。當時,有一些「聖經派基督徒」(Bible Christian)一起發誓禁食酒肉。1847年,這個修行團體脫離了教會並成立了素食者協會。隨後在80年代早期素食協會的成員發展到超過2000人。1889年英國估計有52個素食餐館,其中有34個在倫敦。1889年甘地加入倫敦素食協會做會員。同一時期,素食主義運動也相繼在其他西方國家開展起來。美國於1850年、德國於1867年、法國於1899年分別成立了素食者協會。1908年,國際素食者聯合會在北愛爾蘭成立。1949年,美國素食者聯合會成立,1960年,美國嚴格素食者協會成立,它們都被國際素食者聯合會接納為分支機搆。
吃素潮流風起雲湧
據調查,英國素食者的人口比例已達到7%,荷蘭、德國和法國分別是4.4%, 1.25%和0.9%;而意大利某些地區的素食人口比例已經達到了10-18%,美國1990年代的調查也顯示有7%的人自稱是素食者。在印度,由於各種主張素食的宗教十分盛行,使之成為世界上素食人口比例最多的國家,印度的鐵路是實行雙重供膳制度的,有素食和非素食。
長期以來,各種動物保護組織一直都在進行反對動物試驗的鬥爭。1984年在美國,由於「動物解放陣線」的努力,使得某大學研究機構的某項虐待動物的研究中止。此後,此類事件時有發生。1988年,在一位加州中學生葛萊翰的頑強抵抗之下,《加州學生權利清單》通過立法,賦予加州的初中與高中學生拒絕從事解剖而不受懲罰的權利。此後,在新澤西州、麻州、緬因州、夏威夷以及其他數州,也曾提出同樣的法案。1998年11月,英國開始禁止化妝品及其原料的動物測試,歐共體則提出2004年12月31日以後,禁止進行化妝品安全檢測的動物實驗和禁止在歐洲市場出售進行動物實驗的化妝品。經過20多年的發展,反對動物測試的化妝品連鎖店「美體小店」(The Body Shop)現已風靡全球50個國家,共約1900多個連鎖店,其2001-2年度的零售額已經將近7億英鎊。
現在,素食餐館已經遍佈世界各地。一些著名品牌的五星級連鎖飯店內均有專門的素食服務,或設立專門的素食餐廳。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的航空公司均提供多種風格的素食餐飲,旅客可以在起飛前24小時內訂妥素食。

(香港素食會即將公佈最新港人素食習慣調查報告,敬請留意http://www.vegsochk.org/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